Skip to content

德國除了世界盃外,還有很多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學習

July 14, 2014

hands-56_cc

大概十多年前,背著包流浪到德國,在koln市住在一位德國朋友的家裡。當時他正在當地一間大學修讀電影製作。沒有別的追求,一心想著畢業後向導演之路進發。課餘時會到一間餐廳𥚃打工賺外快,賺的不多,但絶不用為錢而愁。學校也給予津貼,讓他能夠住上一間百餘呎,獨立廚房和浴室的個人宿舍,有點像最近某豪宅一百七十多尺售四百多萬的單位。

話說回頭,那一年正是德國總理大選年,總理施奈德Gerhard F.K. Schroder正爭取連任。我的朋友較我年輕大概十年,但已經懂得很詳細和有主見地分柝社會民主黨和其他競選政黨的政綱和政黨歷史,對國家發展有甚麼影響等等意見。因為當時德國經濟不景,所以連帶政府遭到激進黨派迎撃。

競選前一晚,電視上接連播放候選人的辯論。我跟他到鄰近的酒吧,跟他幾位要好的朋友見面,介紹過後,他們用回自已的母語德文互相辯論彼此不同的政見。他跟我說他們朋友之間政見不同,有時還會辯得面紅耳赤,但就是不會隠藏自己的見解。在酒巴𥚃滿是同年紀的年青人,我的朋友説他們跟他都一樣,談論著大選的事情,年青一輩比較對現有政府不滿,希望可以投入一分力量作出改變。

選擇天的早上,我跟他一同出門。他要趕到巴士站接他的嫲嫲一同到票站投票。他說要早一點到票站,避免人潮出現的情況。而我就要趕到火車站,乘車離開德國。跟他道別後,我一人前行,有一點後悔沒有跟他一同到票站,感受當地人民投票的情況,但由這一刻開始,我羨慕他們,真的渴望能夠有這情況在香港出現。

十年過後,德國總理麥克爾Angela Merkel三度連任。我的朋友首部電影”Lose Your Head”去年在柏林影展首影。香港還是似夢迷離般追求著民主選舉。

 

MV5BMTg0NTQ5MjA4Ml5BMl5BanBnXkFtZTcwNTU0NjQwOQ@@._V1_SY317_CR5,0,214,317_AL_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