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你憑甚麼恥笑我?

July 12, 2014

hands-19_cc

 

有一位年青朋友,剛剛踏入實習的階段,工作是要面對普羅大眾。開始時,這位朋友對於工作感到非常雀躍,從實踐中學到很多在校園裡學不到的知識,資深的同事們亦很願意和主動的敎導,今個暑期本應該會獲益良多。

但近這一兩天,這位朋友愁著的whatsapp我,並問我要怎樣處理。於是我便按照這位朋友給我的link,進入那個討論網站。最初以為是一些人對這位朋友的表現和技巧幼嫩等等而作出批評,如果真的是這些言論,也許能夠提供一些建設性參考意見而作出改善。但當細看一兩節批評,全都是一些無聊、悪意、只是路過放底幾両,全無經過思考消化而爆出來的粗言。

我勸這位朋友無需要理會一些對無聊的言論,也不需要多看,因為對自己沒有幫助的惡意批評,簡直是浪費時間。但這番說話對於一個老屎忽如我,可算是做人其中一個座右銘。已經不能改變的事情,例如個樣好醜怪,醜了幾十年,那又關你屁事嗎?但當你去作出一些沒有客觀標準的批評和意見時,請先用鏡照一照自己,並問自己有多好,和有多正點的理由能夠支持你去發表一些主觀的言論。

年青人的自我價值觀和自信心,大部份是建基於別人或外界用一個怎樣的角度去看待他們。這是一個成長過程,要他們怎樣面對成長,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責任去思考。當你隨便對一個人放一篤屁的言論,爽了一陣子,但卻沒有考慮到這篤屁對某一個人的影響力有多大。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